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及各委员 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2-11-13来源:浏览次数:

(试行


一、直属党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决议、决定在学院的贯彻执行和落实。

 2.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组织和作风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内监督责任,落实党务公开、院务公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

3. 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着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支委会核心作用,全面做好支部重点工作的谋划和组织,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规范党支部建设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

4.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相关要求,全方位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形式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和服务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5. 支持和指导学院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根据各自章程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团结各民主党派人士和党外群众,做好联谊交友工作维护团结稳定的工作局面

二、直属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1.主持直属党支部全面工作,重点抓好组织建设,搞好支部班子建设,做到班子健全、内部团结、分工明确落实支部委员的分工以及工作指导、协调配合和督促检查。

2.认真传达、贯彻上级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精神,落实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主持做好支部的工作要点,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议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积极落实计划、决议的执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按时向支委会、党员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3.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加强思想建设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协调好党政关系,做到党政团结、职责明确、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增强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监督机制,确保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党员的廉洁自律。做好学院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

5.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协调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深入调查研究,经常听取党员的批评和建议,深入群众,善于倾听群众意见。

6.保持同支部委员和各项工作负责人的沟通交流,做好统群工作,协调和促进学院工会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组织好教职工文体活动。

三、 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1.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对支部各项工作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加强党员管理的建制、建档工作,做好《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及支部会议纪要工作。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支部的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正确掌握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积极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提出发展党员意见,负责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考察,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和支部具体安排,开展党内组织生活

会、民主生活会,组织落实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组织评选先进集体和优秀党员等活动。

5.负责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党统等各项工作,按时收缴上交党费,组织爱心捐款、志愿服务和党建基金项目等工作,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和基金的使用情况。

四、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1.围绕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中心任务,创造性地搞好支部的宣传思想工作,及时向党员宣传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思想政治理论,形成良好的宣传论导向,提高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2.定期组织开展调研工作,了解和掌握学院教职工的思想状况,根据上级和学校党委的指示,结合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实际,提出思想教育的计划和建议,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活动,组织党课学习,协助组织委员抓紧抓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工作。

4.搞好宣传阵地建设,做好学院的网页维护和新闻及对外宣传等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论导向,把好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的政治关

5. 按时完成上级宣传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开展好学院文化建设。

五、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

1.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对党支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领导干部廉政勤政、领导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并及时提出意见或建议。

2.协同支部的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纪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搞好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检查党员执行《党章》《准则》《条例》的情况,对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考察、帮助、教育,同党内各种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

4.协助做好教职工遵守校(院)各项规章制度的检查、督促工作,执行党务公开任务,定期总结、汇报支部党风廉政情况。

5.按时完成上级纪检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学校纪委对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监督要求。

   六、统战委员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统战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制定学院统战工作制度文件学习宣传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提高党员干部和党员做好党的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定期梳理和掌握学院统战对象的基本情况,落实联谊交友制度,关心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做好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工作。

3.支持民主党派成员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和承担相关

工作,积极听取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落实,促进民主监督作用的发挥

4.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工作团结引领各界人士共同

奋斗

七、青年委员的主要职责

1. 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机关和党支部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支部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2. 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保持党同青年的密切联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两个维护”和“四个自信”。

3. 坚持对青年进行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他们对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积极为各项建设作贡献。

4. 做好基层“党建带团建”的有关工作,对团组织的“推优”工作及时给予指导,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不断吸收优秀青年入党,做好在青年教职工和青年学生中的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

八、安保委员的主要职责

1.负责对党员和群众进行法制教育、保密教育和外事纪律教育,协助行政部门严格执行有关保密的各项规章制度,堵塞漏洞,保证安全。

2.组织党员和群众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定期排查安全隐患,预防各种事故和案件的发生,提高警惕,打击各种破坏活动。

3.深入了解学院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组织协调好矛盾转化工作,努力维护学院师生员工思想的统一维护学校的政治稳定。

4.出现各类安全问题及时报告,并协同行政部门调査分析,保证正常的工作秩序。发生各类案件时,保护现场,及时报告并协助保卫、公安部门查处案件。

5、根据学校党委和安稳部门要求,配合做好各项相关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