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2-11-13来源: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增强政治把握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形势判断能力,为意识形态基础思想打下坚实的基础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根据“职责清晰,统筹协调,分工合作,守土有责”的思路,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有效管理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建设和使用,决不给反主流意识形态的错误理念提供任何传播渠道。

二、意识形态工作与舆情应对工作小组对自媒体加强管理引导,对其由于工作原因自办的微信订阅号、公共服务号、网站、报纸、刊物等各类媒体,要向上级宣传部门报备,自觉接受上级全媒体的统一管理调度。

三、完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重大舆情和意识形态事件,“边处置,边报告”,避免延误发酵。对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思潮和言论敢抓敢管。

四、建立健全日常信息搜集发现机制,切实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和平台的管理。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出现重大负面舆情或意识形态事件时,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动,通报情况、协同处置。

五、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学院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课堂讲坛是学校宣传思想阵地的重点,教学部要加强教学管理,严肃课堂纪律,决不允许任何利用课堂公然散布各种错误思想和错误观点的行为。教师要自觉依托课堂讲坛,使课堂讲坛成为传播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坚强阵地,积极发挥课堂讲坛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

举办讲座论坛(含研讨会、报告会、读书会、学术沙龙、展览展播等)必须坚持正确导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工作主动性,牢牢掌握领导权和话语权。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学校申报、审批、备案制度。报告人要对自己的报告内容负学术、政治和法律责任,不得损害国家、社会、学校的利益和师生的合法权益。

加强学院网页建设,担负起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管理工作,树立正确导向,着力内容建设,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维护学校网络信息安全。

提前做好意识形态危机防控和应急预案工作,发现意识形态苗头性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向学校党委宣传部上报。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传播的管理,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学术交流合作的管理。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202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