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修订)

发布时间:2022-11-13来源: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好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民主生活会作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促进班子团结切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根据上级要求每年至少召开一次

  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直属党支部书记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召开时间地点及时上报上级组织,并邀请学校主管领导和组织部人员参会指导。

  三、民主生活会具体议程:

1.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做好各项情况通报;

2.支部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

3.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作自我批评,每位同志发言后,与会同志对其开展批评;

4.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四、按照上级党组织确定主题,扎实做好会前准备:

1.深入开展学习,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座谈、问卷等适当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要安排充足时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4.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五、具体要求

1.严格会议程序。民主生活会到会人数必须达到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因故缺席的人员应当提交书面发言材料,会后,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2.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聚焦主题,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扎实做好会后相关工作:

1.报送情况报告。召开民主生活会后,按要求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等材料组织部。情况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会前组织情况、征求意见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检查和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通报会议情况。原则上会后1个月内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通报,以召开会议或印发文件等形式,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评议。

3.抓好整改落实。会后,针对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一步明确整改重点,细化完善整改措施,统筹推进整改工作

学院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精心做好组织工作,把从严从实要求落实到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直属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好头、把好关、作表率。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不得请假,不得安排出差、出访任务。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