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经济研究所与日本物流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科研成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06-04来源:浏览次数:

2012年6月2日下午,我校流通经济研究所和日本物流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科研成果交流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研究生科研及阶段成果展示,以“学生讲解+教师点评”的互动形式进行,来自产业经济学和物流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展示了参与的项目和进行的主题研究。参加研讨会的有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院长赵娴教授,流通经济研究所和日本物流研究中心的骨干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共计36人。会议由日本物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旭博士主持。

10名研究生就近期开展的科研工作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其内容涉及《流通经济研究动态》杂志的文摘编写,新疆伊宁、奎屯以及辽宁彰武等城市商贸物流规划项目,山东省农产品物流系统研究、套期保值会计以及上市公司套期保值数据研究项目等。随后,与会教师根据汇报的内容,从文献综述的撰写、样本数据的选择、研究方法的使用、研究观点的提炼、研究成果的展示等方面给研究生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会议还邀请到“一德期货”财务部的专家就“套期保值会计”的主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最后,经济学院院长赵娴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从“心”、“思”、“悟”三个方面对大家提出了希望,一是做事做研究要用心,二是做研究要有思想要深入思考,三是研究和学习中要去领悟并融会贯通。她对会议的形式和取得的效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将会继续支持研究生科研并搭建开放交流的平台,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学生们也纷纷表示,他们将珍惜参与项目的机会,学会理论与实践结合,切实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一次跨学科领域开展研究生科研的有益尝试,旨在发挥我校特色学科专业的优势,为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提供实施条件和交流平台,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根据研究成果的实际情况,今后将继续举办研究生科研成果交流研讨会。

相关链接:

国外大学在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中,很多都采用“研讨会”的方法,要求每位研究生通过总结前一段收集的参考文献、采用的研究方法、实施的数据处理等内容撰写小论文,并在定期召开的研讨会中作研究报告。小论文的主要内容包括文献综述、选题背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数据处理、研究结果、存在问题、解决方案、今后计划等。在研讨会上,相关的指导教师与研究生共同分析并讨论出现的问题,并制定下一阶段的研究方案。这种研讨会的“轮讲”形式每一周都进行一次,由二、三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发表自己的研究情况,研究室的所有人员都要参加,研究生和指导教师都非常认真地对待。通过定期召开“研讨会”,可以训练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研究素质,提高老师和学生的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