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促进中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构建卓越教学机制

发布时间:2012-05-08来源:浏览次数:

4月18日,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上揭牌成立了“北京物资学院教师发展促进中心”,这是以“服务教学工作、促进教师发展”为任务的教学研究与教学服务机构,旨在建立健全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和专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教师发展促进中心”由教务处牵头,联合人事处、科研处、校工会、组织部等职能部门共同组建。从教务处了解到,我校“教师发展促进中心”的筹备工作启动较早,基础较为夯实。

在2011年底市教委下发《关于开展北京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的通知》之前,我校已作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如考察了几所国内知名大学教师发展机构,总结了近几年学校在青年教师和优秀教师培养方面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最后,由教务处牵头制定了详实的建设方案。在硬件配备方面,我校各类设施基本可以满足教师培训、课程录制等各项教学活动所需;在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学咨询服务方面,学校坚持开展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学先进个人评选”、“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公开观摩课”以及“学生评教”、教学督导“传帮带”等工作将首先纳入促进中心的职责范畴。此外,学校近几年培育出一大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执教能力、教学成果均居北京市属高校前列,这也为发展促进中心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据介绍,目前“教师发展促进中心”的主要职能分为五大项,即:开展教师教学科研培训,促进教育教学研究,提供教学咨询服务,推广教学改革成果,提供教师发展心理支持。该中心由工作指导委员协会、专家委员会、日常工作机构组成,校领导、教学名师、部分教授和教学督导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将共同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支持,为学校的教学工作提供服务。

为了便于管理,使中心工作能够落实到位,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校工会、组织部等部门各司其职,共同进行教师发展促进中心的建设。教务处负责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技术培训、教学研究交流以及教学支持服务方面的工作;人事处为教师提供职业发展规划、专业学历培训、继续教育方面的服务;科研处负责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校工会则关注于师德教风建设、教师人文关怀以及教师心理支持等;组织部意在提升教师党性修养,并培育优秀青年干部。

“教师发展促进中心”建设初期规划分为四期,通过四年时间完成。2012年预计完成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基础性工作,着手搭建各工作模块的“脚手架”;2013年将完善中心环境建设,包括改善硬件软件条件,着重加强中心管理人员和师资队伍建设;2014年,中心工作将注重内容拓展、深度探索和活动成效;2015年,我校“教师发展促进中心”将初具规模,并争取建设成为北京市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初步总结和推广工作成果。

据了解,学校对“教师发展促进中心”未来发展抱有很大信心,广大教师对中心的工作充满期待。不过,因该中心目前正处于成长的初级阶段,还面临一些困难,如人员紧张、资金有限等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教师发展促进中心”将酝酿出台相关工作制度,同时不断完善网站建设,实施工作简报制度,定期公布课程预告和工作进展,评估活动效果。

(记者 吕思源)

(《北京物资学院报》242期 2012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