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名发布 《中国流通经济》名列高校学报前茅

发布时间:2012-05-08来源:浏览次数:

本刊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研制的“2011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名”日前正式发布,《中国流通经济》全文转载量44篇,在高校学报中位列第二(详见表1)。其中管理学文章27篇,在工商管理学科排名第5位(有并列,详见表2),转载率排名第15位(详见表3),综合指数排名第9位(详见表4);经济学文章17篇,在经济学科排名第16位(有并列)。

《复印报刊资料》与《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并称我国“学术文摘三星”,以“精选千家报刊,浓缩学术精华”而备受社会科学界推崇,素有“中华学术的窗口”、“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之誉,其转载量是人文社科期刊领域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所转载论文来自国内公开出版的4000余种报刊,采用“人文社会科学论文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以学术创新程度、论证完备程度、社会价值、难易程度、课题立项、发表载体为核心指标,经过编辑初选、复选和专家顾问终审等专业化流程最终选定,于每年年初根据被全文转载情况进行排序并发布年度排行榜。该排行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人文社科学术期刊阵营和学术研究机构的分类、布局、水平、变化和发展态势等,一直受到学术期刊界、教学科研机构和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重视。2011年度排名主要依据转载量、转载率和篇均分三个基本指标。转载量主要反映期刊或作者单位被全文转载的绝对量;转载率主要反映期刊优质学术论文的占比情况,即该期刊当年被全文转载的篇数/该刊当年总发文数;篇均分为期刊或作者单位被转载论文的平均得分。

2011年度高等院校学报排名涉及全文被转载期刊数量为426种,转载全文总量为2528篇;工商管理学科涉及全文被转载的期刊数量为300种,转载全文总量为1070篇;经济学学科期刊排名涉及全文被转载的期刊数量为508种,转载全文总量为235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