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秩薪火启新元 砥砺奋进再出发——北京物资学院举行建校四十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2020-10-19来源:浏览次数:

秋到翔源,风云际会展风采;晴空丽日,继往开来谱新篇。在这金秋送爽、运河飘香的十月,我们相聚在美丽的物院校园,共同欢庆北京物资学院建校四十周年。10月18日上午,北京物资学院庆祝建校40周年纪念大会在学校图书馆前中心广场隆重举行。

上午10时,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大会通过学习强国、新华网、新浪网、中国青年报、央视频、新浪网、百度视频、快手等平台同步直播。

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共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黄侃,中共北京市委教工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生,原物资部副部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名誉会长、亚太物流联盟副主席陆江,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武保忠,原国内贸易局副局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通州区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院长刘伟,北京交通大学院长、北京物资学院原院长王稼琼,中央财经大学院长王瑶琪,经济贸易大学院长付志峰出席了纪念大会。来自教育部、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教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兄弟高校的嘉宾和代表,以及北京物资学院离退休教职工、校友、在校师生等1200余人齐聚校园,庆贺运河之畔的这所巍巍学府迎来四十华诞。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举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所有与会领导、嘉宾、校友、社会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向曾经在学校这块热土上辛勤耕耘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历代教职员工和关注母校发展的历届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通过云端观看大会的各位校友、全体师生和各界友人致以亲切的问候!王文举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召开纪念大会就是要回顾学校四十年发展历程,汲取前辈们奋斗的经验与精神力量去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召开纪念大会就是要弘扬物院精神传统,凝聚各方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好我们的长征路,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进。”

随后,精彩绝伦的主题表演《砥砺奋进四十周年》将物院一个又一个标志性时刻栩栩如生地演绎出来,带领着全体与会人员一起重温四十年来学校发展建设的光辉历程。

190C3

会上,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以“新经济、新起点、新贡献”为题发表讲话。在深入分析当前新形势下面临的新经济的时代特征后,她指出,北京物资学院要准确认识新经济的大背景,牢牢把握发展新起点,努力实现新作为新贡献。为此,鲁昕会长表达了自己对物院新发展的殷切嘱托:一是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特点,加强人才培养。希望学校能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外,还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接科技进步,产教科融合,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生产、服务一线技术技能人才。二是积极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才为支撑,强化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进一步加强和企业全方位合作,将学校的发展与现代流通产业、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特别是要结合北京经济社会的特点,为北京经济发展助力,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坚实保障。三是加强改革创新。学校要以深化深层次教育体制改革为契机,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四是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在智慧财经、智慧物流等方面优化学科布局,建设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

15568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以“继往开来新格局 砥砺奋进育新人”为题致辞。他表达了对物院建校四十周年的热烈祝贺,高度赞扬了我校办学以来的成就,回顾了北京物资学院与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在共同推动“物流”概念国内引进和知识传播过程中建立的深厚友谊。他指出,新时代新格局下产业竞争,人才依然是制胜关键。北京物资学院要继续坚持“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夯实各方面基础、突出产学研优势,培养高素质人才,争做世界一流的物流与流通大学。他对学校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以流通和物流特色为支点,引领学术科研前沿;二是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支点,打造人才培育高地;三是以产学研一体化为支点,建设产教融合基地;四是以重大政策建议为支点,搭建特色新型智库;五是以国际学术交流为支点,打造国际合作平台。

纪念大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出席并讲话。刘宇辉指出,建校四十年来,北京物资学院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不断提高办学治校的质量水平,在各个阶段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进入新时代,物资学院办学定位清晰,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培养和输送了大量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动开展科学研究、积极为政府、企业和行业提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服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国家和首都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持。在祝贺建校四十周年的同时,刘宇辉提出了三点建议:坚持政治引领,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坚持以学生为本,以首善标准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守正创新,抓住机遇,全面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他指出北京物资学院要把握好学校的发展定位,做大做强特色专业、特色学科,在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中破解学校的办学瓶颈,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北京物资学院院长刘军代表学校以“弘扬传统 砥砺奋进 笃行致远”为题致辞。回顾40年建校历程,他将北京物资学院的发展比喻为一条“东进之路”。所谓“东进之路”,就是一路向东,向着首都的东部、向着流通业现代化的方向、向着改革开放的前沿砥砺前行、拼搏奋进。刘军说:“回首四十年的‘东进之路’,物资学院在改革春风中诞生,在开放进程中成长,在新时代里奋进,它与国家改革开放同频共振,是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真实写照。”展望未来,刘军明确提出了北京物资学院将在三个维度上重点发力:要继承“厚德博学、笃行日新”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产教融合,开放办学,创新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适应新时代物流和流通领域需要的专门人才,探索一条分类发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路;要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物院精神,服务国家建设经济双循环的新需求,实现特色学科与时俱进,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机遇,实现优势学科做强做大,瞄准新技术革命的新趋势,实现新兴学科异峰突起,适应“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繁荣人文社会科学,成为新时代的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要坚持以服务求支持,贡献求发展,不断提升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能力,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生力军;以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己任,无缝对接副中心产业升级和文化创新,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建立与副中心地位相适应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的物资学院,为首都教育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纪念大会上,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刘永胜和北京悟源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曹胜为“期货学院”揭牌,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何明珂和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为“京东学院”揭牌。

北京交通大学院长、北京物资学院原院长王稼琼作为国内大学院长代表致辞。他回顾了自己在物院的时光和物院发展的历程,肯定了物院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和在办学上的突出成就。从两校合作交流的角度,他阐释了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物资学院的亲近友好关系,表达了未来两校间不断深度交流与合作的期许,并祝愿北京物资学院校庆系列活动取得成功,两校友谊常新。

受疫情影响,纪念大会无法邀请更多嘉宾和校友前往现场观礼。当天,来自国内外大学院长代表、企业代表和学校教师代表通过视频为北京物资学院送上祝福。各地校友也通过视频直播观看了当天的纪念大会,天津校友联谊会和浙江校友联谊会更是通过视频连线,在“云端”为母校献上美好祝福。

纪念大会在优美的《携手同心创未来》主题表演中落下帷幕。

(策划审核/党委宣传部

文/大学生记者团校报社 李洪德、鲍一泓、李韵、陈柯颖、岳浩辰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校报社 康栩宁、任书挥、刘芷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