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冬秋季传染病防控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0-09-14来源:王守新浏览次数:

2020年伊始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大流行,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我国人民上下同心,群防、群控、群治,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成果。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趋势看,新冠病毒可能伴随人类很长时间,同时秋冬季节也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了提高师生们防控新冠疫情及流行性感冒的意识,深化对新冠疫情和流行性感冒的了解,现介绍一些防控新冠肺炎和流行性感冒的小知识,提供给大家参考。

一、新冠防控要点: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物品,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如果确需用手,要先洗手或用消毒湿巾、手消毒液对手清洁后方可进行。

2.咳嗽和打喷嚏时,注意咳嗽礼仪,请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并尽快洗手;上完厕所后及时洗手。

3.应留意周围人员健康状况,发现可疑症状人员要远离。

4.自觉遵守、配合学生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安全距离,讲究个人卫生,每天彻底清扫宿舍并及时开窗通风。

5.做好自我监测,出现发热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老师及前往校医院或者定点医院诊治,排除新冠肺炎后,回学校迎宾楼进行观察治疗。

6.注意均衡饮食、定时进行运动、有足够的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熬夜、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7.不扎堆,不串班,不串宿舍,不聚会,不聚餐,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正确佩戴口罩和学习七步洗手法。

8.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要应全程佩戴口罩。

二、流行性感冒知识:

1.流感及其症状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传染性极高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共分甲、乙、丙型三种,其中甲型流感病毒致病力最强。流感潜伏期通常为1-3日,症状包括高热、头痛、肌肉酸痛、极度疲乏、流鼻涕、咳嗽及喉咙痛等。

2.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普通感冒一般起病较缓,发热通常为低热,咳嗽、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比较明显,而头痛、肌肉酸痛、极度疲乏等全身中毒症状较轻,且传播也慢;流感则通常起病急,体温常超过39℃,全身中毒症状较重,往往会在短时期内形成流行。

3.流感的传播途径

流感主要在人与人之间通过咳嗽及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有时候亦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件后再接触口鼻而染病。

4.流感的治疗

大部分人得了流感不治疗会在1-2周内痊愈,治疗包括对症治疗和中医药治疗。抗病毒药物可用来治疗及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的发病、并发症、住院以及死亡。抗病毒药物需要由医生处方才可服用。若患上流感,在症状出现后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能缓解病症及将病程缩短1-2天。

5.预防流感

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防止出现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之一,对某些容易因流感而出现并发症的人士尤为有效。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时间让身体产生抗体。接种疫苗后产生的免疫力会随时间降低,一年后可能降至没有保护作用的水平。

三、秋季饮食提示

1.常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2.常喝温开水。

3.吃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食用生冷的食物。

4.不要贪嘴和暴饮暴食。

校医院  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