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禁烟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7-09-08来源: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吸烟有害,烟草有毒,它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科学研究表明,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每吸一支烟会使生命缩短10分钟。根据我国政府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我国应于2011年起,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设置明显的禁烟标志。教育部于2010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要求教师在学校的禁烟活动中应以身作则、带头戒烟,通过自身的戒烟,教育、带动学生自觉抵制烟草的诱惑。学校应积极倡导和帮助吸烟的教职员工戒烟,摒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2014年1月又下发了《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严格限制在高等学校内吸烟”、“所有高等学校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等一系列规定。吸烟对自己的身体有百害而无一利,也对别人的健康造成威胁。学校是学习知识的圣殿、传承文明的摇篮。共同营造一个绿色、洁净、文明的无烟校园环境,不仅有益于师生的身心健康,而且对全民族体质的增强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建立都具有深远的意义。为了提高校园文明水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树立和展现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我们应该坚决摒弃吸烟行为,创造文明、洁净、美丽的校园环境。我们在此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创建无烟校园,让我们一起行动!

1.大力宣传禁烟知识,做禁烟表率。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禁止吸烟的各项规定,争做戒烟先锋,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更要积极参与禁烟工作,学习禁烟知识,让你身边的老师、同学和朋友明白吸烟的危害,让更多的人远离烟草。

2.从我做起,营造无烟校园环境。严禁在宿舍、教室、卫生间、餐厅、操场、办公楼、图书馆、体育馆、大礼堂、实验室等校园公众场所吸烟,给身边的人创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特别请老师不在教学区、办公区等公共场所及学生面前吸烟,做戒烟先锋;学生不在教学区、寝室区、餐饮区等公共场所及老师面前抽烟,自觉远离烟草,争做文明学生。

3. 坚决不接受敬烟,并劝阻他人吸烟。自觉维护自身良好形象,坦然拒绝别人的敬烟,如果看到他人吸烟,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健康,请对其进行友好的提醒和劝诫。

老师们、同学们,“禁止吸烟,控制烟害”是世界的潮流,是现代文明的体现!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拒绝烟草!让我们一起努力,为创建无烟校园、绿色文明校园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附件1:北京物资学院吸烟区位置.jpg

附件2:北京物资学院吸烟位置分布简图.jpg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宣传部

                                               北京物资学院控烟工作办公室

2017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