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校长与日本流通经济大学续签交流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2-03-26来源:浏览次数:

2012年3月22日上午,王旭东校长在人文楼312会议室与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校长小池田富男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并签署了两校继续开展交流合作的协议及备忘录。参加会谈的还有流通经济大学教务长黑田义一、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松田英、朱思琳教授。我校副校长王文生、教务处处长许春燕、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韩星、姜旭副教授参加会谈。

王旭东校长对小池田富男校长的初次到访表示欢迎,并希望能够在这次会谈中,双方可以就两校的具体合作事宜做进一步探讨、落实,使两校长期的友好交流历史继续向前推进。

小池田富男校长表示,对流通经济大学而言,与北京物资学院的合作是时间最长、合作最好、最有成效的国际合作,在今后的发展中非常高兴有北京物资学院这个密切的合作伙伴,希望两校的合作交流得到进一步发展。此次签署新的协议将会使双方的合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对于未来两校的合作,王旭东校长提出三点意见。首先,两校合作的历史很长,过去我校派教员去流大攻读学位,对学校的发展受益很大。但面临新形势的发展要求,未来两校的合作应逐步地由过去单纯的教师进修学习向科研合作方向转变。第二,交流合作的形式。在基于已有的合作研究项目基础之上,互派教师进行访学研究,而不仅仅是单纯的听课和学习,这是将来深化合作的趋势和重点。第三,共同研究的方向和领域。中日贸易以及经济联系紧密,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集中科研力量进行诸如中日物流业对比及中日间国际物流链构建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希望能够在此领域有所成就。

小池田富男校长表示完全同意。他还补充说,为深化合作研究,两校应该不仅局限在物流学科这一领域,如果可能,双方可以在多学科领域内进行尝试。

王旭东校长表示赞同。随后双方还就两校的办学思路、人才培养、教学质量、科研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意见交换。

经过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两校将继续在教师交流、学生交流、学术资料、刊物及学术信息的交换、开展共同研究以及其他的教育研究方面继续进行交流与合作。

会谈结束后,王旭东校长与小池田富男校长签署了两校交流合作协议及两校学生交换备忘录。协议有效期五年。按照备忘录规定,我校将于秋季学期选派两名学生赴日本流通经济大学学习。